禾本木

他们安静微笑。他们不复年少。

【锐宏】你的名字

短打。一发完。

小虐预警。官博发糖,所以我来深夜发刀……

私设预警。我哪知道蛟龙怎么选拔,让不让喝酒……以及时间线混乱。

默默表白一下 @冷西皮断头台 太太。您和您的文是曙光。

OOC是我的,光荣属于英雄和伟大的祖国。

【锐宏】你的名字

杨锐对徐宏的第一印象,是从他的字开始的。

彼时蛟龙小队选拔,战略理论考试考的是笔试。杨锐作为刚刚上任的蛟龙队长,自然也是阅卷的考官之一。

流火盛夏,年轻的蛟龙队长阅卷阅的已经昏昏欲睡。可是翻到一个叫徐宏的名字时,工整的卷面和标准的作答却让杨锐眼前一亮,不觉振奋起来。

徐宏的答案如教科书一般标准。一笔好字更是清俊挺拔,用高云的话说,颇有那么点颜柳之风。

杨锐一下子就好奇了。能够写出这样的字,会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。

循着这么点点的私心,杨锐大笔一挥,让徐宏挺进了面试。

后来杨锐觉得自己的那点私心完全用错了地方。整个选拔之中,徐宏不仅笔试成绩优异,面试专项体能样样也没有落下,成为那一年蛟龙选拔里面脱颖而出的唯一一名精英。

徐宏挺着笔直的脊梁,打着一百二十分标准的军礼向杨锐报道。杨队长平时缜密清晰引以为傲的原则和逻辑,瞬间就在徐宏忽闪忽闪流光的大眼睛里,遁逃得一干二净。

多么好看的人。难怪字写得那么好。杨锐悠悠地琢磨着。

以至于这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之中,都变成了蛟龙小队的日常状态。队长和副队只要有了分歧,徐宏就忽闪着他的大眼睛,一动不动盯着杨锐看上个一两分钟,杨锐多半也就缴械投降,随他去了。

陆琛后来故作痛心地评价着:“队长这号,古时候有个词叫什么来着?对了对了,色令昏智。”

佟莉白了陆琛一眼:“什么玩意。勤等着队长练你。记好了,这叫一物降一物。”

石头在一旁憨笑着附和:“还是莉莉说话明白。记好了陆琛,拽文没用。这叫一物降一物。”

杨锐送给徐宏的第一个礼物,是一支钢笔。

好像是德国的一个什么牌子,罗星推荐给他的,价格不菲。

罗星说它有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,叫Al-star,恒星。

杨锐绷着一张扑克脸腹诽了一下罗星的自恋,选了一只深银蓝的颜色给徐宏。

他对自己的品味满意极了。多好的笔。多好的副队。

他亲自选的笔。送给他亲自选的副队。

杨锐记得徐宏收到礼物的时候那明朗的笑。不经日月,不舍昼夜,温柔着一整个世界。

他觉得自己会永远记得这个笑。

清澈得像离他最近的大海,隽永得像离他最远的星辰。

有那么一秒,对着徐宏的笑,杨锐想到了一生。

于是这一秒变得很长很长。

可后来杨锐没有想到的是,比起徐宏笑起来的那一秒,这个所谓的一生,竟然短得让人措手不及。

杨锐送给徐宏的恒星,这件唯一的礼物,后来成了杨锐愿意保留的,徐宏唯一的一件遗物。

杨锐亲手把徐宏的骨灰抛洒进了大海,并没有流泪。他在猎猎的海风里挺着笔直的脊梁,打了个一百二十分标准的军礼,就像徐宏第一次见到杨锐时那样。

他没有留住他的副队,只留住了这支深银蓝的钢笔。

杨锐握着钢笔,遁着笔尖上徐宏的体温,一遍又一遍地书写着一个最熟悉的名字,直到用完徐宏给这只钢笔注入的最后一滴墨水。

徐宏。

徐宏。

徐宏……

每落一次笔,就好像在杨锐的心尖上剜走了一块心头的肉,兹留下一个血淋淋的坑。

鲜红的液体从狰狞的伤口里拼命地往外淌啊淌啊,就像他的徐宏临走前的时候那样。

带着总是怡人的体温划过杨锐的手掌,可顷刻就冰凉。铺天盖地,诉说着谁的绝望。

等一整张纸写满,杨锐觉得自己的心已经千疮百孔,药石罔顾。

真疼啊。杨锐心想。真疼啊,就像他的徐宏临走前的时候那样。

可是他还是那样温柔地对他笑着。笑眼里映出了一整条银河。

“杨锐,对不起,我……”

这是徐宏躺在杨锐怀里对杨锐说过的最后一句话,也是他在这世上留下的最后一句话。

是他最后一次叫他的名字,叫他杨锐。

银河坠落了,都碎成了流星。每一颗都砸在了杨锐心里,摧毁了他的世界。

杨锐是见过流星的,还是和徐宏一起。

那天徐宏刚刚被宣布了蛟龙副队长的任命,食堂给他们全队开了个小灶庆功。上级还特批他们可以来点小酒助兴,但严禁过量。

喝了几杯,杨锐起身,独自走进了凉风习习的夜幕里想透透气。

徐宏能提拔,他是真的高兴。

“队长,快看流星。”随后就听见徐宏清朗的声音从身后响起,伸手指着遥远的天际。

“臭小子,你跟出来干嘛。叫名字吧,别叫队长了。”

“是。队长……。不是,杨锐。”徐宏有点不好意思,轻轻翕动长睫眨了眨眼,眸色晶亮。

杨锐觉得,那双晶亮的眸里,有他的一切。

杨锐喝得不算多,可是听到徐宏喊他“杨锐”的时候,他觉得自己有点醉了。
那是徐宏第一次喊他的名字。喊他杨锐。

“徐宏。”

“到。”

“叫我杨锐。”

“是。杨锐。”

其实我所读过的最美的诗,只有短短的两个字。

不是经时,不是永世,不是彼此。

是你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in.

评论(18)

热度(9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